基于linux的国产操作系统,究竟是真国产,还是假国产?

问答 2019-10-03

众所周知,国产系统发展到现在,已经有20多年了,虽然从市场覆盖率来看,并不太理想,按照Gartner 的统计数据,目前国外操作系统品牌垄断了中国市场,电脑端国外品牌份额达94.75%,而手机端更是高达98.86%。

但不可否认,这些年,还是诞生了很多的国产操作系统,比如麒麟liunx、红旗linux、共创linux、中兴的新支点OS、华为电脑上装着的深度linux,还有阿里云OS,万众瞩目的华为鸿蒙等等

基于linux的国产操作系统,究竟是真国产,还是假国产?

不过,国产操作系统虽多,但有很多人认为基于linux的国产操作系统,其实不是真国产,而假国产,那么真的基于linux的系统究竟算不算真国产?

在我看来,要分为两种情况,第一种是在liunx系统外套上图形界面的,是基于开源系统Linux的变种,那么这种就不能算上真国产,因为这相当于给开源的linux系统,做了一个美化。

正如大家熟悉的小米的MIUI、华为EMUI、魅族的Flyme等一样,它们是基于安卓而来,只是在图形界面上做了美化,这些厂商也不会称自己是国产系统,会说自己是安卓的修改版。

至于这些系统是哪一些,我就不点名了,大家自行去判断吧,如果你玩过linux,相信不难识别。

基于linux的国产操作系统,究竟是真国产,还是假国产?

另一种是只使用了linux的内核,但其它的部分全部是自研出来的系统,这肯定要算是真国产操作系统的,比如鸿蒙、阿里的AliOS这些,都算是纯国产系统。

毕竟像安卓也是基于linux的,而苹果是基于unix,如果使用了linux内核就不算是纯国产了,这就真的有点不太对了。

基于linux的国产操作系统,究竟是真国产,还是假国产?

所以说,对于国产系统,大家不要因为其使用了linux或以linux为基础,就认为其是假国产,那就是相当于一棍子打死了所有了。

并且,话又要说回来,在早期,由于国内操作系统技术太差,人才也不够,所以基于开源linux进行修改,也是可以理解的,这样速度快,见效快,且linux开源,不受限制。

另外我们要看到,基于开源的linux做修改,也是有积极意义的,培养出了操作系统方面的人才,对操作系统更了解了,那么后续研发自主系统时,就会更加容易了,你觉得呢?